2026.06.26 06:28 臺北時間

心內話/我想搬回宏福苑

mm-logo
人物
Chris/香港/職業不透露/年齡不透露
Chris/香港/職業不透露/年齡不透露
火燒宏福苑那個下午,我在公司。那天其實我沒看到新聞,只是瞄到手機家庭群組,看到家人發訊息說「有火」。我爸媽回覆:「我們在外面,沒事。」我那時候還真沒想太多,覺得可能燒一下就沒事了,我不知道燒到後來,會變成這樣。
點按看下一則延伸閱讀文章
晚上我回到大埔,火還在燒,空氣很臭,整個大埔都是燒塑膠的味道。那一刻我才真的覺得很唏噓,我沒有崩潰,反而覺得很忙很亂,腦袋裡面想的不是難過,而是今晚爸媽要住哪裡。
我爸媽當初是在新婚後買這間房。那時港英政府在香港蓋了很多新住宅,從前那種老舊的「墟」,慢慢變成新市鎮。1980年代,普通人在香港還買得到房子,對我爸媽來說,宏福苑是小家庭負擔得起、可以開始生活,算是有點夢想的地方。
20260618pol001 (1)_2026-06-18.jpg
2025年11月26日,香港新界大埔宏福苑社區發生大火,造成168人死亡、79人受傷,是自1948年來香港傷亡最慘重的火災。今年6月,港府終於啟動刑事檢控行動,以誤殺和串謀詐騙等罪名起訴負責維修宏福苑的建商和工程顧問公司等人士。但部分港人憂慮,港府是藉此淡化輿情,最終恐「放生」涉事官員。(東方IC)
我離開香港十幾年,近年回來與父母同住。火災後,我去找小時候的朋友,想確認人沒事。他們與我年紀差不多,火災發生時都在上班,反而安全。可是有個朋友的貓死了,是燒死還是悶死,我不確定。我媽的一個朋友也走了,那是住在同屋苑、認識幾十年的鄰居。有些地方,真的很恐怖,燒到只剩一點點骨灰,消防隊就不會碰,把祂們放在那邊。
香港政府開放我們回去收東西那天,給的時間很短,每戶只給3小時。我們住的樓層很高,電梯沒電,爸媽爬到一半就要停下來喘氣,休息好幾次才爬得上去。回家像逃難,我帶滿背包、行李箱、袋子,看到什麼還沒被燒成灰的,能拿的,都拿走。
我最不滿的,是港府的做法。其實從一開始,他們就像在演戲。他們先發問卷,表面上問我們想怎樣安排?是否想被政府收購?可那問卷本身就很有引導性。政府又突然開記者會,說要「用統一價格收購七棟樓」,還聲稱這種收購是「你情我願」。但我們感覺完全不是這樣,這根本就是城下之盟。如果我們不賣,會怎樣呢?政府不交代清楚,還放風聲,說可能會立法強制收購宏福苑。
房子燒成這樣,有些人不敢住,但其實,滿多人想再回去住。我爸媽說,如果重建,他們想搬回去。其實我不介意那兒發生過大火,哪裡沒有死過人呢?問題是,那些人死掉了,他們為什麼死掉?退一萬步講,冤有頭債有主,我相信,如果祂們要究責,會去找該負責的人。
你問我,最想問港府的問題?我們只想釐清,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沒辦法避免?我們只想要一個答案。不敢說還想爭取什麼啦,但是對於那一六八個犧牲的人,政府至少要有一些交代。
1997年香港回歸那天,我還未成年。我記得那天暴雨,我躲在家看電視直播。我家有一面朝向公路,那個公路一直通到北邊,鄰居都說,如果解放軍要進香港,應該就是從那條公路開進來。我一直站在那邊看,會有坦克真的開進來嗎?我沒有很害怕,也不是太激動,當時只想著,啊,如果坦克真要進來,我們也沒什麼辦法。
現在回頭看,香港有很多事情,都是一步一步變成這樣的。以前不管梁振英、甚至林鄭(月娥)執政,他們至少還會演一下,現在完全不演了,直接做,不管你感受。
我一直都是滿理性的人,香港人一直用自己的身體和歷史,對著世界、特別對台灣,說明被共產黨統治是怎樣一回事。如果有天坦克真的開進來,那就是另一個六四了。但目前應該還不至於啦,其實我也知道,港府還叫不動解放軍啦。
Chris/香港/職業不透露/年齡不透露
更新時間|2026.06.26 09:11 臺北時間
延伸閱讀

支持鏡週刊

小心意大意義
小額贊助鏡週刊!

每期 $35 元動態話題報導
無限閱讀解鎖新鮮事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獨家深度分析報導

線上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獨家深度分析報導

線上閱讀